骑行游记

我在骑行川藏的路上,见到了骑三轮车朝圣的多吉

美骑编辑按:根据我们一贯的记忆,几乎所有去西藏朝圣的藏族人,都是靠着双腿,三步一扣,虔诚地朝拜过去的。但是在本文作者的骑行经历里,却见到了一位骑三轮车朝圣的藏族小伙——其实他本来也是骑自行车的,只不过运气不太好,车子在半路坏了。不过这也没什么,朝圣朝圣,最重要的还是得有一颗虔诚的心不是吗?


文化的交融和影响是相互的,外来的旅行者从西藏文化中体验了不一样的自己,而西藏当地人,也从旅行者身上了解了不一样的世界。

历史上的文化交融,主要是两种方式,一种是经济往来,例如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所形成的经济文化交流走廊,另外一种就是战争。

人类历史上通过旅行形成文化交流的不多,《马可·波罗游记》算是为数不多的亮点。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因为人类科技高度发展,全球局势比较稳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旅行的方式走出去了解这个世界,他们的经历、游记丰富了人类的日常生活,也吸引着更多人去了解这个多元文化组成的世界。

多吉是我在西藏骑行路上一面之缘的骑友,典型的康巴汉子,性格直率豪爽。

那一天,天气不怎么好,从波密骑往林芝的路上,阴沉沉的天气偶有小雨。这段路5年前骑过,现在算是旧地重游,沿途翠绿一片,从印度洋过来的气流让这片土地恍如江南,3-4月桃花在雪山下娇艳盛开,9-10月的秋色让这里红黄一片。

远方突然出现一辆三轮车,车上躺着一辆自行车,一个小伙正吭气吭气的蹬着往前,我和乱码说,骑了这么久,看过骑二八的、骑躺车的、骑女装无变速的……头一次看到骑三轮的,这小伙好玩。

我双脚如同风火轮一般加速往前骑上去,乱码则是拿出相机边拍边往前骑。

318川藏线,骑行318,川藏线,川藏南线,骑行游记

上前一看,小伙脸色黝黑,轮廓,典型的藏族人。难道是我看错了?这不是骑友,只是在这附近生活的藏族人?

小伙见我们骑上来,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扎西德勒。”

然后也不停下来,边蹬车边自如的跟我们聊天,不带喘一口气。同行的这一段路,大多是他在跟我们说,他叫多吉,康定那边藏族小伙,本来打算是骑自行车去拉萨朝圣的,没想到车在芒康坏掉了,也没零件修理,身上钱不多,干脆就买了一辆二手三轮车(自行车不舍得放弃,打算装在三轮车上带到拉萨修理)继续骑。

我们很好奇的问他:“你怎么不磕长头去朝圣?”

多吉说:“我看了你们那地方来的很多人骑车去拉萨,就想骑着看看这样有什么不同,等我骑到拉萨了,以后还要骑去你们的地方看。”

多吉之后,会有更多的藏族人通过与旅行者的交流,了解到外面的世界,他们其中有些也会产生好奇之心,从原有生活环境中走出来,了解到这个世界更多元的文化。

也许他们也会产生困惑,也许他们信仰会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Max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图片水印。)
本文来源

上一篇:环迪拜影像志:我们不聊基特尔,来聊聊“中国客”

下一篇:返回列表

大家都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复 登录  |   注册

您还可以输入200
  • 热门评论
  • snoopy001 2017-02-09 12:09

    心诚了,用什么方法都是正确的,不要拘泥于形式。踩高跷去也可以,滑板也不耐,轮滑也很棒,坐飞机最快。

    +1

    10
    回复
    举报
  • 全部
  • St.lucifero 2017-03-24 00:40

    打飞机最快

    +1

    0
    回复
    举报
  • 陈节明 2017-02-12 09:16

    这篇文章写的好,文化就是这样交融的,想起在青藏线上遇到的一些小朋友,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他们也会对我们内地满怀期待,期望着来我们内地上大学。

    +1

    0
    回复
    举报
  • 不去會死 2017-02-11 20:32

    上次我走滇藏,還有藏民是開車朝聖的,不奇怪,

    +1

    0
    回复
    举报
  • look大法好 2017-02-09 23:31

    66666

    +1

    0
    回复
    举报
  • 单飞海贼 2017-02-09 20:46

    可以办一场川藏三轮车拉力赛

    +1

    1
    回复
    举报
  • 刘子光 2017-02-09 16:40

    不要这么低调,要不然我们这些装备党怎么活?

    +1

    1
    回复
    举报
  • 好风长吟127127 2017-02-09 15:54

    可怕的人类

    +1

    0
    回复
    举报
  • 大M来袭 2017-02-09 15:00

    666

    +1

    0
    回复
    举报
  • 白日鼠 2017-02-09 14:43

    多些图片就好!向往的旅程和经历

    +1

    0
    回复
    举报
  • 芳芳尾巴儿 2017-02-09 14:24

    有信仰比什么都重要,至于用什么方式去朝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1

    0
    回复
    举报
  • 加载更多
举报成功,管理员会尽快核实及处理
安全提示

根据《网络安全法》规定,账号需要绑定手机号才可以使

用评论、发帖、打赏。

请及时绑定,以保证产品功能顺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