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行车产业链信息网

美骑观察

美骑观察丨“去中间化”真能让自行车厂商和车友双双得利?

无论是生产商还是消费者,在很多人的直觉当中,“中间商”是只抽取利润而不提供价值的“寄生虫”,被老百姓调侃为“倒爷”、“二道贩子”、“投机分子”、“唯利奸商”……假如把中间环节去掉,没有经销商赚差价,生产商就可以赚更多钱(或用低价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走更多量),消费者也可以少掏钱。

因此当Canyon风行全球,烈风高调搅局之时,人们开始怀疑捷安特美利达这些渠道体系庞大的模式的价值。受电商风潮影响,各自行车品牌多多少少有开始在线上铺设直接供应的零售终端。似乎谁还不往“渠道扁平化”运动的方向靠,就是思维太传统了。

美骑观察 | “去中间化”真能让自行车厂商和车友双双得利吗?

有品牌从业者私下跟自己的赞助车手笑谈:“给你们戴的这副骑行眼镜市售一百多,实际成本也就十几块钱。”言下之意,是指商品溢价很高。

在普遍的认知中,人们倾向只承认商品的生产成本,但不承认它的展示成本、品牌成本、信任成本、流通成本。而这些成本,很多时候是由中间商来分担的。

有些人骑完车坐在宵夜档啃西瓜的时候喜欢侃大山,说自己这个1800块的头盔,里面有800块是广告和包装,代理商和车店挣去700块,品牌商自己挣150块,代工厂再挣50块,所以这个头盔的成本也就100块。于是众人一片唏嘘,纷纷痛斥当下的无良商人。

但仔细想想,没有代理商和车店进行分销,你购买所有的装备都要像订一台Canyon那样等上大半年才到手,不断忧心想要的码数和颜色有没有货,万一直邮错了要退货也十分艰难。没有走进群众的车店终端进行广泛宣传,市场没法信任这个品牌,你敢相信它的安全性吗?戴出去大家不认识还能满足装逼需要吗?

中间商到底有什么被我们忽视的价值?

对经济管理知识感兴趣的读者也许会知道这张图,属于营销教科书中关于渠道的基础知识——“分销商经济效果图”。

分销商经济效果图

该图显示,利用中间商是实现经济效益的要义。

图中左边部分显示了三个生产商,每个生产商都利用直销分别接触三个消费者,这个系统要求9次交易联系。

图中右边部分显示了三个生产商通过一个经销商,和三个消费者发生联系,这个系统只要求6次交易联系。

这样,由于中间商的存在,必须进行的工作量减少了。而且顾客越多,生产方越多,中间商的价值就越大。

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由于中间商的存在,交易环节是减少的,而不是增多的。交易成本是降低的,而不是增加的,也就是说你剥掉合理的中间环节,消费者拿到手里的商品价格只会更高而不会降低。这虽然反直觉的,但它是营销常识。

这时,读者要反驳我了,Canyon确实在国际大牌中极具性价比,烈风在国产品牌中确实也“干了一半”,它们都声称是因应用了直销模式才把成本降下来让车友享受低价的。

直销真的是它们低价的根本原因吗?还是只是给你一个心安的理由(潜台词:并不是在质量上打了折扣才便宜的哦),用流行概念取得宣传效果?

假如直销是省钱的,那Canyon在和美国经销商TSG合作后要升价才能维持原有利润,烈风在高调宣布与线下车店合作后也要升价才能平衡新经销系统的花销。然而两者给自己打脸后都没有针对产品或销售地区升价。

要较真的话,捷安特同等级的车款和Canyon的性价比相近,而捷安特偏偏是重经销体系的“传统”品牌。

捷安特2016款新TCR

现今国内品牌在天猫京东设了终端店的,有几家在大额亏本运营,业内心里都有数。高额的平台入驻费用、平台推广费用、平台佣金、快递费、客服仓管人工费用占据了过多的销售成本,厂商还不得不面对因“7天无理由退货”退回来的残损品(最常见的是影响二次销售的磕碰痕迹)。

看行业外的案例:食品行业电商自2013年起年均销售额增长以数亿计,增长率一度突破460%。其中“百草味”在10年关掉了线下全部140多家店铺,全面转型电商。在13年净利润亏了10.47万元、14年亏了645.79万元后,又重新在线下发展了40多家经销商,并铺设了大量的线下门店,这才实现了15年赢利1423.53万元。

自行车业在国内算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企业是逐利的,怎会允许一个不创造价值的渠道成员存在。

除了减少交易环节,中间商的作用还在于信息收集整理(包括经销区域内顾客、竞品、上下游产业等一切相关市场信息)、促销推广、谈判、订货、移库、融资、承担风险、监控市场异常并汇报处理等等。

Canyon无力管控海外猖狂的山寨势力,也无法根据经销商汇报数据来预判市场需求并规划生产,更没有经销商分担库存带来的资金压力,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美骑观察 | “去中间化”真能让自行车厂商和车友双双得利吗?

自行车厂商要经营好,也许还是要充分调动中间商的资源和积极性。若强硬转型直销,令原有渠道信心受挫、渠道体系混乱,就很难恢复了。

这篇文章看起来是为中间商“洗白”,也让之前看好直销模式的我打了自己脸。互联网时代,局势瞬息万变,也让我不断转变对事物的认知。下回,我想谈谈在自行车业大环境不佳,人员成本上升,实体租金上涨,线上线下渠道混乱的情况下,中间商如何能更好地生存。敬请留意《美骑观察》栏目。

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Alexa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图片水印。)

上一篇:美骑观察 | 自行车企业与世界500强差距多远?

下一篇:美骑观察丨生存空间缩水 自行车中间商该如何自处?

大家都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复 登录  |   注册

您还可以输入200
  • 热门评论
  • 奔跑的张先森 2016-08-03 10:11

    小编还说“也无法根据经销商汇报数据来预判市场需求并规划生产,更没有经销商分担库存带来的资金压力,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请问直销的销售数据不是CANYON直接掌握的么?小编怎么知道CANYON没有预判市场呢?倒是小编忽略了即使预判到订单趋势,实现供应链的升级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特别是在高端自行车产业中,而且现在CANYON官网订车已经比之前快了很多了,想请问这个活生生的反面教材怎么讲?

    查看回复(7)

    +1

    1
    回复
    举报
    • 梦莎Alexa 美骑编辑 2016-08-03 10:41

      我从没说Canyon没有预判市场,而是说因为没有经销商分担库存风险,也没有经销商提供地区预估参考,所以预估【偏向保守】。我并不是说Canyon就不会越做越好,只是在这一点上暴露了直销模式的弊端。

      +1

      0
      回复
      举报
    • 奔跑的张先森
      回复梦莎Alexa 美骑编辑
      2016-08-03 10:51

      任何销售模式都有其弊端,仅此一点并不能说明直销不好,而且我也说了,一个只做高端产品的品牌和一个全线产品都具备的品牌,销售模式必然不一样,直接拿canyon和giant对比,没什么可比性,而且如果不是我国特色的关税和运费,性价比上Canyon完爆Giant啊

      +1

      0
      回复
      举报
    • 从山马到公路党
      回复奔跑的张先森
      2016-08-03 10:55

      作者只是用捷安特来对比CANYON的性价比并非完全由直销来带动

      +1

      0
      回复
      举报
    • 加载更多
  • H2SO4 2016-08-03 09:49

    作为专业作者,数据引用做的实在一般。Canyon提高产能,早不是大半年水平,且这个所谓大半年还是特制中国吧。所谓烈风干一半,作为业内你倒是说说烈风怎么干一半,车架现在在哪里生产

    查看回复(7)

    +1

    0
    回复
    举报
    • 梦莎Alexa 美骑编辑 2016-08-03 09:58

      我同事订Canyon就是等了大半年,还是寄到香港的……结果车架还给寄错了……

      +1

      0
      回复
      举报
    • 梦莎Alexa 美骑编辑 2016-08-03 10:04

      Canyon在德国就是一组装厂,又不用生产车架,它不是没能力出那么大量的货,它是预估不足,预估保守。而这种保守态度,是因为没有经销商分担库存风险,也没有经销商提供地区预估参考。烈风去年也说自己有预估不足导致供货短缺的问题。

      +1

      0
      回复
      举报
    • 龙见田
      回复梦莎Alexa 美骑编辑
      2016-08-03 10:13

      canyou在东莞塘厦永湖生产

      +1

      0
      回复
      举报
    • 加载更多
  • 坐垫与丁丁 2016-08-03 10:45

    这话题放在销售行业都适用啊。全球代理,洲总代,区域总代,市级分销… 层层销售无不需要利润的支撑经营。谁得利润都不可能低于5%,累加起来后离出厂价的价格必然越来越远。买价自然就上去了。这时候肯定有人说有统一定价,哪会层层扒皮,但是你别忘了,只有最终消费者才是掏钱买单的,你能斗的过联合体?降价最终卖价需要去中间商,提高厂家利润同样可以去中间商,合理中间商层级可以保平衡发展,过多必然侵蚀利益。

    查看回复(6)

    +1

    2
    回复
    举报
    • 从山马到公路党 2016-08-03 10:56

      说得很有道理

      +1

      0
      回复
      举报
    • 坐垫与丁丁
      回复从山马到公路党
      2016-08-03 11:01

      年年开经销商大会,年年都有去中间化的主题。习惯了,这也是一个厂商与用户之间的关系难题,看着做减法是好事,实际上减法好难…

      +1

      1
      回复
      举报
    • 梦莎Alexa 美骑编辑 2016-08-03 12:00

      精品评论

      +1

      0
      回复
      举报
    • 加载更多
  • 奔跑的张先森 2016-08-03 10:09

    小编的逻辑有点问题吧,销售模式得看品牌的产品线和定位,GIANT这样从菜车到专业级车都有的品牌,销售模式能和CANYON一样?CANYON最便宜的AE6.0车型也对应的是PROPEL ADV系列的价位了。再说每个公司发展的目标也不一样,万一人家就想做个逼格高高而不是遍地开花的品牌呢?万一人家没想满世界的卖车呢?小编说的“Canyon无力管控海外猖狂的山寨势力”,其实也就是天朝才这么干吧?

    查看回复(3)

    +1

    0
    回复
    举报
    • 老中医专治键盘手 2016-08-03 10:33

      据说其他国家也有山寨它的厂,只不过中国是碳纤车架生产大国,所以主要是从中国这里流出去

      +1

      0
      回复
      举报
    • 老中医专治键盘手 2016-08-03 10:35

      退一步讲,就算是只有天朝这么干,其他品牌没有Canyon这样被仿冒得如此猖獗,如此摆上台面

      +1

      0
      回复
      举报
    • 奔跑的张先森
      回复老中医专治键盘手
      2016-08-03 10:48

      这确实是,国内基本都是“民不举官不究”的态度,canyon欧美订单都忙不过来,肯定顾不上应付征途之流

      +1

      0
      回复
      举报
  • duty3 2016-08-03 15:14

    我一直很想知道,生产一台自行车需要多少时间。据说有的制衣厂的销售已经完全互联网化了,就是客户在网上下订单,厂家立刻现做,做好立刻快递,根本没有去库存的问题,而且产品完全是个性化定制。 另外,作为消费者,我其实根本不关心厂家和经销之间的博弈,只看结果就行了,只要时间够,市场会给答案。

    查看回复(2)

    +1

    0
    回复
    举报
    • johnbarry 2016-08-03 15:56

      有些骑行服小厂是现做快递的

      +1

      0
      回复
      举报
    • 浩瀚の塰 2016-08-21 20:42

      完全定制还远吧,目前是如何建立让消费者放心的标准,心甘情愿的买国产碳

      +1

      0
      回复
      举报
  • 全部
  • 浩瀚の塰 2016-08-21 20:52

    捷安特同等级的车款和Canyon的性价比相近??真的吗,算不算关税运费啊

    +1

    0
    回复
    举报
  • 崔克入门马琳6 2016-08-04 11:00

    装B成本占80%

    查看回复(1)

    +1

    2
    回复
    举报
    • 广州公路 2016-08-04 11:45

      好有道理

      +1

      0
      回复
      举报
  • `行走 2016-08-04 09:22

    gaint在大陆有政策优惠价格才看上去和canyon性价比接近,放在海外呢?小编拿品牌做比较 首先弄详细的大数据先吧,局限于大陆可不全面

    查看回复(1)

    +1

    0
    回复
    举报
    • johnbarry 2016-08-04 09:42

      捷安特在海外有高关税

      +1

      0
      回复
      举报
  • yanyu8066 2016-08-04 09:21

    在国内买canyon真是蛋疼,等多久不说,万一发货错了或是破损了,来回路上就得几个月。骑车不就是为了运动嘛,何必叫自己等那么久,而且按照现在的天朝的关税,买到手里不比其他牌子的便宜了。所以,想要性价比就随便买个,一样骑,不比canyon差。。。天朝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厂家不去自己想办法去适应市场,那就眼看着别人赚钱自己吃亏吧。。。

    +1

    0
    回复
    举报
  • kosol 2016-08-03 23:04

    如果真能做到工厂直接到消费者手里,那么中间那大批人吃什么?

    查看回复(1)

    +1

    0
    回复
    举报
    • kosol 2016-08-03 23:07

      要动那大批人的利益,你们会答应么?

      +1

      0
      回复
      举报
  • TOMA-HAWK 2016-08-03 17:43

    可以,美骑大撕逼,后排看戏

    +1

    0
    回复
    举报
  • 方某人 2016-08-03 14:54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吧。我买一种饮料,批发商从厂家进货。超市里3元一瓶,有时还买一送一。学校门口买3.5元,有同学买到过过期的。到旅游景点就要买4元,如果嫌贵卖家还不乐意。自动售货机更贵,要5元一瓶,而且瓶子上一股异味。

    +1

    0
    回复
    举报
  • johnbarry 2016-08-03 14:15

    现在国内自行车品牌在线上做官方终端店的目的,宣传大于销售,都是为做形象

    +1

    0
    回复
    举报
  • 我爱山马 2016-08-03 11:55

    不管是厂家网络直销还是实体店销售都是经营方式的一种,也就是各有优略,就看谁做的好。

    +1

    0
    回复
    举报
  • 奔跑的野猪 2016-08-03 11:52

    这行业今年很难做;顺便鄙视南京金弘翔的这个无服务代理商。

    查看回复(1)

    +1

    0
    回复
    举报
    • johnbarry 2016-08-03 14:13

      各行各业都不好过,说实在的自行车业算还可以了

      +1

      0
      回复
      举报
  • 加载更多
举报成功,管理员会尽快核实及处理
安全提示

根据《网络安全法》规定,账号需要绑定手机号才可以使

用评论、发帖、打赏。

请及时绑定,以保证产品功能顺畅使用。

推荐骑客

推荐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