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行车产业链信息网

企业探秘 行业动态

假亦真 深扒自行车造假系列(一)

前言:假亦真-深扒单车造假系列文章一共有20篇,原出自外文网站,这是第一篇,今后不定期更新接下来的深扒内容,水越来越深,内容越来越劲爆,更多内幕,欢迎关注。


一流品牌车架的溢价太高了吗?

西方的自行车消费者认为自己是那些将产品转移到中国生产的大品牌的剥削对象:“这样成本应该是很低的,那为什么要卖我这么贵?”

一些重要的行业人士也都认为生产车架的成本是非常低的,包括 UCI 主席,他认为专业车手所使用的中国生产的车架,就是那么几个工厂做的。他们制造了成千上万个这样的成本只要三四十美元的碳纤维车架,然后最终以五六千欧元的价格销售到市面上。

这是他这些年来说的最错误的话。

世界上一些大品牌的单车厂商让他们的车架在亚洲生产并不仅仅是因为亚洲的劳动力便宜(现在亚洲的劳动力价格越来越高了),而是因为亚洲的行业设施以及他们超过30年的世界领先的车架制造技术。

苹果公司同样有很多的产品在中国生产,他们考虑的也不仅仅是成本因素,还有更多的是质量因素。在2015年,苹果公司总裁库克告诉 CBS 新闻记者“ 中国现在正在集中力量来培养拥有专业技能的工业制造人才。但是美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人才已经慢慢在减少。在美国你能找到的工具和模具制造者也许塞不满这个屋子。但是在中国,这样的人可以塞满好几个足球场。”

中国的大学正在大量培养这样的复合材料工程师。由于人才供给量重充足,一流和二流的工厂有足够的选择空间来挑选他们的技术员工。

假车架的销售就很会利用西方普通消费者的这种认知:“我们手里的东西都是从大牌代工厂里流出来的,和真货没区别,然而我们的价格都是工厂价。”

胡说!在中国,大牌代工厂给他们的全球大客户代工无数的高端车架,处于行业顶端,做假货对于他们来说,无异于自寻死路。

中国的那些给国际奢侈品牌生产鞋子、包包以及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产品的代工厂他们可能有两条流水线是用来给这些大牌生产真东西,然后还有一条非官方的流水线用来生产那些仿品。但是无论如何,不要把他们的模式和自行车行业代工厂的模式混为一谈,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

本文接下来将告诉你一流品牌的车架成本高在哪儿,到底是谁在做假货,以及使用假车架为何有安全隐患。

三种类型工厂,哪些在做假货?

亚洲复合材料制造的市场非常复杂,为了简单起见,我们把所有在中国的碳纤维工厂分为三种类型:一流,二流和三流工厂。

最牛逼的碳纤维生产者,如捷安特,TTC(东莞泰合),G&M 碳纤维零件公司,Topkey(拓凯实业)和Carbotec(营信工业)——我们把他们称之为一流工厂,他们为许多世界顶级自行车品牌代工产品。

接下来是比较有能力制作碳纤车架的二流工厂,他们为中端的自行车品牌制作碳纤维车架,也制作一些“公模”车架。

最后是三流工厂,就是这群人在制造那些外表看起来很漂亮,但是里面不知道是什么鬼东西的所谓的碳纤维车架。

一流工厂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制造高品质的的碳纤维车架;二流工厂不断重复做简单的生产工作;而三流工厂,就是假货的源头。

这些三流工厂没有与海外高端品牌的利润丰厚的合同,所以就做起了生产假车架的生意。他们很少在意他们员工的权益,更不会在意最终使用他们产品的消费者的生死。最烂的三流工厂完全没有任何的产品检测的环节;也不会关注工作环境对工人健康造成的伤害;更不会有什么质保人员和售后服务;三流工厂不可能使用当下最新的工艺来生产产品,更不可能有自己的研发系统,当然更不会知道什么是风洞了。三流的工厂通过窃取大牌厂商的点子、设计,来使自己获利,干着损人利己的事情。

一流工厂的产品检测

(一流工厂的产品检测)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图片水印。)

上一篇:JAGWIRE昆山厂参观记:一根好用的线管是如何生产出来?

下一篇:返回列表

大家都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复 登录  |   注册

您还可以输入200
  • 热门评论
  • xuyupan 2016-06-12 16:06

    烈风的公路架属于哪类呢?

    查看回复(11)

    +1

    0
    回复
    举报
    • 老中医专治键盘手 2016-06-12 16:09

      公模架

      +1

      0
      回复
      举报
    • 伪装者-冲矢昴 2016-06-12 16:46

      当然是一流的,因为他是做自己品牌的车架,没有山寨任何厂家

      +1

      0
      回复
      举报
    • wh27363701
      回复伪装者-冲矢昴
      2016-06-12 17:43

      应该是二流,小品牌,也没有给大牌代工的实力。但是品控什么还过得去

      +1

      0
      回复
      举报
    • 加载更多
  • 车轮转动的是我的年华 2016-06-12 16:38

    快发第二篇    正好问问286 魂动都说是公模  那制造它们的工厂是二流还是三流

    查看回复(4)

    +1

    0
    回复
    举报
    • dantalion 2016-06-12 16:44

      四流

      +1

      0
      回复
      举报
    • 车轮转动的是我的年华
      回复dantalion
      2016-06-12 21:23

      →_→

      +1

      0
      回复
      举报
    • DirtyZwift 2016-06-12 21:56

      tàn tàn二流擦边球,魂动三流,至于说魂动硬的自动不回

      +1

      0
      回复
      举报
    • 加载更多
  • 筱聂heart 2016-06-13 14:26

    快点发第二篇,不然诅咒小编车架开裂

    查看回复(2)

    +1

    0
    回复
    举报
    • 梦莎Alexa 美骑编辑 2016-06-13 15:31

      卧擦咧~~刚换架子,还没寄到

      +1

      0
      回复
      举报
    • 火兔子_Andy 2016-06-13 18:50

      小编要吓尿了

      +1

      0
      回复
      举报
  • 大M来袭 2016-06-12 18:03

    在贴吧说了大牌了了,结果被喷成粪了,说到品牌我只服捷安特和闪电

    查看回复(2)

    +1

    0
    回复
    举报
    • wlxfirst 2016-06-13 10:39

      闪电是国内多个代工厂代工的,捷安特的碳架,呵呵。

      +1

      0
      回复
      举报
    • 大M来袭
      回复wlxfirst
      2016-06-15 08:18

      说的好像欧牌不是代工一样(当然并不是100%都代工,这里说的单指车架)。如果你买低端产品买到代工产品你就认,还有喜欢贪便宜不正规渠道买到山寨那叫活该,当然以上你可能也不知道买的到底是什么产品。捷安特的销量和营销模式,闪电的宣传和营销模式,不服拿数据说话。

      +1

      0
      回复
      举报
  • 龙见田 2016-06-12 16:33

    一流厂商TTC

    查看回复(2)

    +1

    0
    回复
    举报
    • 龙见田 2016-06-12 16:43

      快来个TTC专访

      +1

      0
      回复
      举报
    • 龙见田
      回复龙见田
      2016-06-12 16:57

      那个scott的视频就是出自TTC

      +1

      0
      回复
      举报
  • 全部
  • 个个个个 2016-07-17 11:00

    三流车架用去造什么牌子的车,这才是关键。

    +1

    0
    回复
    举报
  • NONGASEN 2016-06-16 01:03

    说来说去到底怎么辨认哪些是三流的

    +1

    0
    回复
    举报
  • 阿超是蓝博 2016-06-14 13:45

    哈哈  不错这视频

    +1

    0
    回复
    举报
  • sulongsheng 2016-06-14 11:32

    鬼佬食饱冇嘢做,睇下7就~

    +1

    0
    回复
    举报
  • 老李单车 2016-06-14 09:20

    路过路过 中间商越多,价格就便宜不下来

    +1

    0
    回复
    举报
  • 天高路远 2016-06-14 03:46

    读者们可以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在美国、欧洲生产车架,是否使用同样的材料、同样的设备和模具、同样的工艺、同样的质量控制?还是更好的? 如果说文中的所谓“一流”厂做的完全和欧洲美国一样,那么, 欧美大厂把车架放在中国(含台湾)生产就是为了降低成本。 如果欧美做的车架更好,那么就应该卖更贵的价格。

    +1

    2
    回复
    举报
  • kosol 2016-06-13 22:40

    玩钢架的命.........

    +1

    0
    回复
    举报
  • 不懂起名字 2016-06-13 22:30

    X宝2000块钱,重量1000g的29er碳架,能买吗?还是加钱骑行碳碳?

    +1

    0
    回复
    举报
  • 淫意的骑行师 2016-06-13 12:34

    (滑稽)

    +1

    0
    回复
    举报
  • wlxfirst 2016-06-13 10:41

    ZGL不知道是几流的,但是代工的品牌都是一流的

    查看回复(1)

    +1

    0
    回复
    举报
    • CLHTY 2016-09-01 22:56

      ZGL是给军方做飞机翅膀的 给梅花闪电代工 自行车只不过是ZGL骗经费的一个项目 经费比利润高

      +1

      0
      回复
      举报
  • 加载更多
举报成功,管理员会尽快核实及处理
安全提示

根据《网络安全法》规定,账号需要绑定手机号才可以使

用评论、发帖、打赏。

请及时绑定,以保证产品功能顺畅使用。